HC創願教育系統之緣起

HC創願教育系統之緣起

        過去數年來,感謝交通大學給我機會,讓我有此機緣在交大長期舉辦「創願創新創業」系列講座中,邀請超過百位成功將理想與熱情轉化成商業組織與獲利價值的『HC領導者』到學校進行演講(HC是Heart CreAction的縮寫,意謂來自心智力與創願力的行動與實踐。對個人鼓勵「創造心中願景,活出最好自己」;對企業為「創造心中願景,讓公司永續發展,為世界創造價值」之理念,為我在交大長期推動的創願教育),並在面對面長時間的對談過程中,深刻了解業界領導思維和實務管理,這些成功創願的企業領導者不約而同都提到了許多關鍵議題,目前我初步整理出三個常被這些HC領導者論及的議題:

1.什麼是我領導事業的初衷?我的公司想要對這個世界做出怎樣的貢獻?
我該如何自我領導,不斷成長突破?
2.未來的1年3年5年乃至10年,我在哪裡?而我的公司又在哪裡?
3.我該如何策略性的活化與創新組織,共創願景?

        這些領導者的關鍵問題,剛好符合了我承襲於英國劍橋大學的博士訓練與美國哈佛商學院接受商業個案研究時的知識訓練架構,更符合我發表過的國際學術期刊長期研究問題與研究方向。也因此促成了我想寫本同時具有學術研究知識基礎,並有商業廣泛應用性的書籍。我深信學術研究若能服務應用於企業將能更彰顯知識的價值,更可從應用服務企業的過程中,探詢更值得學術研究的議題,並印證學術知識的效益性。因此學術入世與企業應用服務兩者相輔相成,期能從學以致用的歷程中,實踐我相信的學術入世的初衷。我曾經懷疑過自己不是企業領導者,何德何能撰寫一本給當代企業領導者的書?但想起自己長期的學術生涯養成過程中,還記得在英國劍橋大學康河漫步時,常常思索MaxWeber所提:學術作為ㄧ種志業的大哉叩問。當時博士訓練鼓勵我對現實產業議題進行深度思考與關懷,鼓勵我不侷限學門領域進行跨領域的研究才能找到全面觀點(holistic approach),鼓勵我挑戰建構理論而非被理論制約,鼓勵我學術研究必須奠基在長期的現實熱情關懷,鼓勵我身為學術工作者,必須找到知識獻身入世應用的學術熱情。既然上天給我恩典與機緣訪問了這樣多領導者,加上自己本身又從事相關研究,我似乎背負著這樣的職志與使命,要把自己觀察到與研究到的結果與當代領導者分享。但又深覺自己『何德何能?』以及『才思學淺』,沒有自信也沒有勇氣去寫一本給領導者或有志成為領導者的書。

        這樣的困惑與衝突一直在我心中,直到我看到一段文字,提到『人生最大的價值在於服務,並從服務的過程得到喜悅與成就』。『在這個世上,你總要找到一群人,而你願意為那群人服務』。『服務加上你願意賦予所做的事非凡的意義,會讓你做的事變得傑出卓越』。『你不需要準備好了才上路,你需要做的只是開始上路』。是的,這些智慧鼓舞了我,我開始深信如果藉由我的知識分享,能夠服務一些企業領導者,在那個困頓時刻解決了他階段性的困惑,突破了他人生僵局,而因為他的成長突破,他被領導的企業組織蒸蒸日上,將能受惠更多在該企業組織工作的企業公民,也能帶動經濟成長的正向循環。如此一來藉由學術知識入世的服務,我將有機會服務到那些領導者的相關追隨者或是有緣人,藉此產生了更卓越優秀的企業組織,讓我的知識燭火藉由這些領導者,能夠燃亮照耀他的組織,也能惠益更多跟他一起共創價值的夥伴或是追隨者,那我身為學術知識工作者,好像也就有了非凡意義。所以百思千想,不斷掙扎後,我還是鼓起勇氣,戰戰兢兢又充滿熱情的本著知識服務的心態,渴望能寫一本給當今領導者參考的書。

        這幾年來,為了讓自己的研究與教學有系統性,完整性與獨特性,我初步將這所有的研究成果精華,命名與彙整成「HC心創願 活領導」知識系統。我認為面對瞬息萬變AIOT新世紀,企業的根本核心競爭力的基礎還是在於在遽變時代能夠創造願景領導,活出共創價值的組織。初步經過彙整,「HC心創願 活領導」知識系統目前涵蓋底下幾大領導力,希望藉由寫書的過程,讓其更為完善。

1. HC覺察現實力: 萬物靜觀皆自得,觀察清除塑造所有人的本質與趨勢的變化。觀是觀察這個世界的細微變化與觀照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覺是覺知自己周遭世界中的因果變化怎樣在呈現,洞察是看到背後的因果邏輯而能找到處世之道的對應策略,覺察現實力是培養所有領導力的根本。

2. HC自我領導力:我們定義自我領導的價值思維從「我要什麼,我的目標是什麼」變成「我可以貢獻什麼?我能夠服務麼?」,因此領導的基礎點在於自我領導,深刻地了解自己,清楚地知道自我可以貢獻的熱情天賦與優勢,而我可以服務之處在於把自己的才華天賦轉變成對個人/企業的使命與目的。

3. HC創願領導力:創造願景是指企業或個人能夠清晰的溝通未來理想目標實現與發展的狀態,以此闡述未來想創造的價值,承諾的使命目的和追隨者可發展的未來形象。但創願的根基在於釐清願景中變與不變的權衡,「變」是指企業/個人願景會因應未來發展趨勢而調整的方向,並因此勾勒出未來發展的願景,鼓舞與激勵因應的策略和行動,而未來變動的願景被深深的鑲嵌在商業生態系統之中,所謂的創願領導不是只是思考我未來的獨特競爭優勢在哪裡,而是能夠以商業生態系統的思維,有一系統結構的思考未來的機會與優勢所形成的願景在哪裡。「不變」是指企業/個人存在的使命目的與核心價值,此將讓企業創造願景有所根基與中心,不致流為空洞的幻想或是逐利的短視。創願領導力是面對劇變的競爭環境,企業變與不變的平衡,並以此傳遞給追隨者,鼓舞追隨者。

4. HC策略實踐力:「策略實踐力」是結合覺察現實力、自我領導力和創願領導力的策略思考和實踐能力。願景被深深的鑲嵌在整體商業生態系統演化之中,策略乃是把未來那刻凝聚濃縮到當下的現實點,領導者能夠透過清晰傳達,策略校準,溝通協作,並在實踐的過程中,結合不斷
變動的現實,找到最能夠符合當下整體情境的實踐點。策略其實是在實踐的過程中不斷的產生與更新,然而愈大的願景、愈複雜的環境,個人或企業組織的策略愈不容易制定,在動態複雜的環境系統裡,運用策略實踐力找到明確務實的實踐方法是一個重要的關鍵能力。

5. HC正向調轉力:培養對失敗與挫折的調轉力。從失敗或困境中學習,洞悉裡面所蘊含的智慧與啟發,重新學習與調整。對實踐願景的策略進行轉向,而非陷入盲目的堅持。調整自己的願景,讓其在現實中可真正落實,而非陷入空洞的幻想。以現實為基底,以願景為方向,不斷的彈性與轉向,以縮短兩者間的差距。足夠的智慧了解何時必須堅持,有足夠的勇氣當機立斷轉向,有足夠的平靜放下無法實現的願。


發佈留言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