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正轉變為更加重視使命與目的

企業正轉變為更加重視使命與目的

 Mark Zuckberg在哈佛畢業典禮的致詞提到:

      「今天我想談談目的(Purpose….我們是千禧一代,我們會出於直覺和本能發現Purpose。相反地,我站在這裡要說的,是僅僅發現Purpose還不夠。我們這代人面臨的挑戰,是創造一個人人都能有使命感的世界。我最喜歡的一個故事,是小甘迺迪訪問 NASA 時,看到了一個拿著掃把的守衛。於是他走過去問這人在幹什麼。守衛回答:『總統先生,我正幫助把一個人送去月球。』目標是我們意識到比自己更大東西的一部分,是被我們所需、我們需要更為之努力的東西。目標能創造真正的快樂。我們這一代將不得不面對數千萬的工作被機器取代的情況,比如自動駕駛。但我們還有很多事能一起去完成。為了保持社會的進步,我們身負挑戰不僅僅是創造新的工作,還要創造新的Purpose。所以我們可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創造一個每人都擁有使命感的世界。」

        這段話揭櫫了他認為千禧世代內心對經濟發展的需求,創建一個具有Purpose的經濟型態,他也把Facebook的成功歸諸於他所信仰的Purpose(使命感)的展現:

      「幾乎所有人都想讓我把公司賣了。沒有更遠大的使命感,這次創業不可能成真。經過激烈的爭論後,一位顧問跟我說,如果我不同意出售,我會後悔一輩子。在一年左右裡,當時的管理層幾乎都離開了。這是我在 Facebook 時最艱難的時刻。我相信我們在做的東西,但是我也感到孤獨。更糟糕的是,當時我覺得這是我的錯。我在想是不是我錯了,一個 22 歲的小孩,並不知道世界是怎麼運轉的。多年以後的今天,我明白了那是因為沒有更高的目標。是否創造它取決於我們,所以我們能一起前進。」

        Mark Zuckberg的這段話,也這幾年創新與創業趨勢所觀察的現象相互呼應。在新創事業中,的確很多是辨識市場機會發展的創業者,但也看到愈來愈多人創業是基於「目的驅策」的內在熱情、使命感而創業,這些人致力解決一個他們覺得有使命感的議題,或是為了發展人類美好的集體願景而創業,他們多次提及內在對使命感與意義的追求,是他們創業最重要的動力來源。我們看到台灣歐萊德創業的例子。葛望平先生多次提到:他想為地球貢獻一份心力,是他創業的初衷。台灣目前線上最大教育平台均一平台的呂冠瑋執行長放棄醫學職涯也是提及,他身上背負教育創新的事業使命與目的。

        不只新創公司如此,這十幾年來,愈來愈多公司關注討論釐清事業組織「目的」(purpose)的重要性(Blount & Leinwand, 2019Malnight et al., 2019Quinn & Thakor, 2018)。過去大家一直鼓勵公司要為自身的作為賦予目的,但通常只是附帶提及:藉以創造共享價值、提升員工的士氣與投入程度、回饋社區、友善環境等。可是當研究學者與研究之高成長公司共事時,開始察覺許多公司已把目的由策略的邊緣移往核心:在致力推動這一點的領導人與財務投資配合下,公司運用目的來創造永續獲利的成長、在快速變動的世界保持影響力,並深化與利害關係人的聯繫(Malnight et al.,2019)。相關研究發現高成長的公司會把目的當作是組織轉型的策略中心,用來重新定義競爭環境,並重塑價值主張。Malnight等人(2019)表示有說服力的目的能釐清公司的立場,提供採取行動的原動力,所以領導者必須持續評估如何以目的引導策略,組織目的並不是主要聚焦在企業如何創造經濟價值的明確使命,更高的目的是要能反映激勵啟發人心的事物,領導者若能協助公司溝通傳遞解釋組織裡的人員如何發揮影響力,賦予他們工作的意義(Quinn & Thakor, 2018),將能得到員工的支持。當個人目標與組織集體目標能相互結合,員工將會更投入組織、協同工作增加、學習加速,促進績效提升。如此呼應了Malnight等人(2019)的論點「決策者若在組織內制定目的,並確實施行,會使組織更團結、利害關係人更積極、影響力更廣泛、成長獲利更高」。

        愈來愈多的趨勢發現,企業發展從原本只是「市場驅策」,更多商業組織探索企業使命與目的,推動然後再尋找市場機會與市場應用,走出自己獨特藍海市場的趨勢。當我們意識到許多企業對目的與使命的追求後,下一步即扣問,如果企業對使命與目的的追求已成為核心關鍵,那究竟要如何辨識商業機會,發展與其對應的市場商業模式?

參考資料

Mark Zuckerberg. (2017). Commencement Address. U.S.Harvard Commencement

Robert E. Quinn & Anjan V. Thakor(2018). Creating a Purpose-Driven Organization.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Chinese) Vol.143

Robert E. Quinn & Anjan V. Thakor(2018). Creating a Purpose-Driven Organization.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Chinese) Vol.143

Sally Blount & Paul Leinwand (2019). Why Are We Here?.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Chinese), 160.

Thomas W. Malnight, Ivy Buche, Charles Dhanaraj. (2019). Put Purpose at the Core of Your Strategy.Harvard Business Review (Chinese), 158.

Thomas W. Malnight, Ivy Buche, Charles Dhanaraj. (2019). Put Purpose at the Core of Your Strategy.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Chinese), 158.

發佈留言

Close Menu